認識美國暑期打工旅行(度假打工)

美國暑期打工旅行(Summer Work & Travel USA) 是由美國政府所推動的國際青年交流計畫之ㄧ,每年有超過1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參加本計畫。台灣地區大學生可經由YMCA代辦申請參加本計畫。透過YMCA與美國國務院授權的執行機構(Sponsor)合作,合法取得J-1簽證赴美。本計畫之精神非以賺錢和就業為目的。參加條件:大學或研究所在學學生 / 能吃苦 / 敢開口說英語 / 個性陽光獨立 / 至少能夠工作11週以上。(其他詳細資訊以當年度申請簡章為準)

再談美國暑假打工旅行制度

(圖片來源: YMCA SWT 學員-2011年)

為促進國際青年文化暨教育交流,美國政府推出交換訪客計畫(Exchange Visitor Program),其中的暑假打工旅行(Summer Work Travel)尤其受到國際青年的歡迎。預估每年約有15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參加此計畫。

由於受限於美國對此計畫的法規及工作期間等因素,參加暑假打工旅行計畫並順利獲得工作的同學,通常都是在旅館、渡假飯店、夏令營、餐廳、大賣場等擔任內勤的職務。這些類型的工作若換成在台灣,不一定會是台灣同學打工的首選;大部份的同學都是因為其附加價值(例如體驗當地生活、結交國際朋友、結束後可在美國旅遊等)而決定參加此計畫。

每一年參加暑假打工旅行的同學,都會問YMCA,為什麼不能選擇工作,或是工作機會怎麼那麼少?! 其實大家換個角度思考,或許可以推敲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在美國國內這些國際學生都可以做的工作(短期、不需工作經驗),當地的美國學生會不會也想應徵呢? 更何況,還有全世界十幾萬名的大學生也在排隊等待工作機會? 所以參加這個計畫有時也需要些運氣,並不是報了名繳了代辦費就理所當然會有工作的

世上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這麼受國際青年歡迎的計畫,美國人民又是如何看待呢? 這篇線上新聞(http://blog.nj.com/njv_paul_mulshine/2013/04/importing_summer_workers_thats.html)或許反應出部份美國人民對這些國際學生到他們國家工作的看法。以失業率高達9%New Jersey為例,當地人民就質疑,是否有必要讓國際學生來從事這些當地人也很樂意從事的工作?! 有些人認為這是因為當地雇主不願意支付符合市場行情的薪資給美國學生,而只願意支付符合各州規定的最低薪資給前來打工的國際學生;因此並不是美國學生不願意或是不需要這些工作機會。

暑假打工旅行制度立意良善,但與美國實際就業市場情況或多或少產生一些衝突;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也並不難發現。借由這篇文章和所有希望前往美國打工的同學分享~希望所有參加此計畫的同學在決定參加或是出發之前都做好心理準備,並獲得相當充實和愉快的美國工作及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