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美國暑期打工旅行(度假打工)

美國暑期打工旅行(Summer Work & Travel USA) 是由美國政府所推動的國際青年交流計畫之ㄧ,每年有超過1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參加本計畫。台灣地區大學生可經由YMCA代辦申請參加本計畫。透過YMCA與美國國務院授權的執行機構(Sponsor)合作,合法取得J-1簽證赴美。本計畫之精神非以賺錢和就業為目的。參加條件:大學或研究所在學學生 / 能吃苦 / 敢開口說英語 / 個性陽光獨立 / 至少能夠工作11週以上。(其他詳細資訊以當年度申請簡章為準)

敞開心胸放膽去感受,因為你所收成的是更茁壯得自己


2011 東吳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沈帛融
工作地點:YCMA of Rockies – Snow Mountain Ranch, CO

   
 “Time’s Flying”這正是我對這趟美國打工行的最大感觸,從出國到歸國轉眼間便是四個月,許多美好的人事物還來不及停留就已經錯過,直到起床時,發現自己躺在自己的床上才驚覺原來離美國已經好遙遠了,但美國的一切又是那麼熟悉與親切,彷彿蒲島太郎般地造訪龍宮,回歸過往生活後才發現時間的消逝。

    記得2010年的十月,不經意地跟學弟討論起去美國打工的想法,沒想到這樣的靈機一動便真讓我作了一場美國夢;自加入YMCA暑期打工遊學計畫後,生活變得更忙碌,許多文件都像趕鴨子上架般,多虧當時的Allen哥還有Pat姊的叮嚀與幫忙下完成,最終讓我如願踏上美國。

    在Snow Mountain Ranch(以下簡稱SMR)工作的這段時間裡,因為身在Housekeeping這個SMR規模最龐大的部門,我有許多機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非常有小地球村的fu﹔在這個全英文的環境,即便是來自英文系的我時常也會有辭窮或是辭不達意的時候,這便是最佳學習的機會,多問多聽多看這些native speakers,一段時間後我真覺得聽力真的又有進步的趨勢﹔除了練習語言以外,交朋友也是相當重要的,人云出外靠朋友,敞開心胸接納不同文化的洗禮只是第一步,更要學會在團隊裡相互cover的精神,尤其在Housekeeping裡都是以一個crew為單位,任務式地完成一天的工作內容,認真工作想當然爾是必要的,畢竟頂上的supervisormanager都不是瞎子,誰工作認真與否他們其實也很清楚,因此在那裡工作的我們秉持著台灣人吃苦耐勞的精神,頗受上司青睞﹔雖然Housekeeping工作繁複瑣碎,但由於這份工作我們認識了好多朋友,工作之餘我們去了健行、煮了中國菜、辦了幾次Party,一起烤肉,一起打球運動,一起做了好多難以忘懷的事,一眨眼就是三個月,現在回想起那段白晝看藍天,夜晚觀星空的日子都覺得如夢般的美麗,即使在SMR的生活有甘有苦,都會成為往後美好的回憶,每每回首都甚是滋味。

    在美國的第四個月,我們離開了SMR,開啟了我們另一段的旅程,一一拜訪了在美國認識的朋友,因此除了科羅拉多州之外,我們還去了新墨西哥、密西根、紐約、洛杉磯、拉斯維加斯,一窺美國的各種風情,各個地區或城市都有著鮮明的不同,像是新墨西哥,那裡的房子多是土黃色或是深色系的矮房,而密西根就像是典型美國電影裡的森林小屋般別緻,紐約則像是都會叢林,到處聳立著參天的高樓,每個風景令人流連忘返,即使散盡三個月的薪水也很值得,畢竟人生能再次如此地肆無忌憚玩樂於美國機會不多,於是我們這四個月來努力工作也努力玩樂,我想這才不枉費自己辛辛苦苦來到美國,然後多方體驗到美國的風情萬種。

    歸國後的這幾個月,回想起當時在美國和朋友生活的一切都覺得好幸福,這一趟美國打工讓我認識了好多非常要好的朋友,也使我體悟得這世界之大而人之渺小,激起我未來更想探索這個世界,而這些經驗卻是在國內花錢也買不到的,親身經歷更勝紙上談兵,爾後我更鼓勵周遭的朋友或親人,若有機會一定要出國看看,更增廣自己的視野和國際觀,因為我從這次出國打工所收穫的是比以前更有自信且堅強的自己,不要認為出國不可能,只要有心有毅力,許多目標都可以如願達成,即使是面對未來的那種未知感,也覺得期待與興奮;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慶幸當初下的這個決定,因為我得到不同於其他同學的經驗,出國一遭讓自己成長,更懂自己未來想要的是什麼,也堅定自己的諸多信念,所以,我好想告訴未來將會出國的人們,敞開心胸放膽去感受,因為你所收成的是更茁壯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