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美國暑期打工旅行(度假打工)

美國暑期打工旅行(Summer Work & Travel USA) 是由美國政府所推動的國際青年交流計畫之ㄧ,每年有超過1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參加本計畫。台灣地區大學生可經由YMCA代辦申請參加本計畫。透過YMCA與美國國務院授權的執行機構(Sponsor)合作,合法取得J-1簽證赴美。本計畫之精神非以賺錢和就業為目的。參加條件:大學或研究所在學學生 / 能吃苦 / 敢開口說英語 / 個性陽光獨立 / 至少能夠工作11週以上。(其他詳細資訊以當年度申請簡章為準)

不跨出這一步你不會相信你自己有多少能力,也不會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麼的遼闊 !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啊!
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相信你們應該都是已經報名參加SWT(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畫,正在為此奮鬥;亦或是剛接觸到這個計畫,正在苦惱著是否要參加吧~~
對於打工旅遊,大家心裡一定有許多的疑問跟擔心吧~ 這麼多代辦要選哪間、英文不好去那邊可以嗎、那邊的生活如何呢、我要怎麼安排旅遊計畫等等!   
 
首先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選擇YMCA吧。
當初接觸到這個計畫是在一次YMCA的服務性營隊中,有位學姐告訴我的。當時的她因為已經大四,暑假又要考國考無法參加而深感惋惜,營隊結束後聊天的過程中提到並且一直推薦我去試試看。而剛好我在台中讀書,於是就挑了時間最近的一場說明會報名參加了。

我記得的在說明會有這麼一句話『如果你是媽寶,YMCA 勸你不要參加本計畫! 我們是認真的!』,當時的我還蠻震驚的,一般代辦公司並不會直接跟你講這句話,而這項計畫的重重挑戰也說明的這句話。聽完Y的說明會之後也找了其他代辦機構的資料,多邊比對之後我自己覺得其他的代辦都只有告訴你打工旅遊的好處跟光明面,只有YMCA一直強調這項計畫有多麼的辛苦是需要自己面對。再加上我有YMCA國際交流團的經驗,對於這個機構有極高的信任度,所以就選擇了台中YMCA

  再來就是要面臨一連串的資料填寫、YMCA面試、雇主面談、又是資料填寫、美簽申辦。這邊真的要非常有耐心,許多的表格都是第一次遇到而且都是全英文,幸好主任提供很多的協助,即使我問題很多也都還奇怪,但主任還是不厭其煩的回答,真的幫助我很多。這裡要提醒大家,跟美方雇主面試時通常要配合美方時間,因此經常選用半夜的時段,但不要擔心,主任也會全程在線上陪著大家。至於面試大家不用太緊張,擔心如果聽不懂怎麼辦,雇主問的問題通常通不會很刁鑽,面試的重點就在於你能不能勇於開口對談、符不符合這項計畫的特質這樣而已。


  最後就是要到當地生活了~ 這項計畫的重點在於體驗美國文化和與世界各國的人交流,所以通常公司裡面不會只有美國人,像我工作的地方有來自26國一百多位的國際工作者,不要擔心自己的英文不好會聽不懂,你的同事甚至主管英文可能比你更差,我的主管是一位墨西哥移民,只會講西文,我都是透過簡單的單字或是會講西文的同事從中翻譯的 ! 對外國人來說只要你肯開口說英文他們其實都懂,想像一下你遇到一位外國人用很破的中文努力的表達他想問的問題,你其實也都懂他在說什麼對吧~ 大概就是這種情境,即使文法錯誤單字不知道他們也會教你,而且也有許多不同國家的人,大家的英文程度也都不一致,只要你肯拿出你的熱情出來跟大家交流,語言絕對不會成為你的阻礙。

第二點就是你要開始學會自己解決所遇到的任何問題和突發狀況。
其實這個部分在前面申請步驟時你就會很明顯感覺的到了! 只是當你到了美國,離家數萬公里,你在上班台灣是半夜,當你遇到任何問題很難有人能夠馬上教你怎麼解決,而且美國的文化強調個人主義,你的主管同事都會希望你有任何問題請直接向他們反映,不要透過中間人,否則對他們來說很不尊重。


這一趟美國之旅說長不長但也不短,你一定會遇到許多計畫改變的狀況,像是工作職位的轉換、工作上跟同事的相處問題、旅遊計畫改變、機票延誤取消等等,大家一定要保持著能屈能伸的心態,遇到問題不要慌張,冷靜地去思考能夠運用的資源跟人力(主管啦同事喇等等),來幫助自己改善問題,這是我這次出國最大的收穫。

  再來談談我工作的地方吧! 我在YMCA OF THE ROCKIES的 ESTESPARK CENTER工作(原諒我打英文,這真的無法翻譯)。這裡是在科羅拉多州(Colorado)落磯山國家公園旁邊的一個小城鎮,算是一個觀光為主的山城,這裡真的非常漂亮,放眼望去壯闊的山景真的是台灣無法比的壯觀,但是代價就是有點與世隔絕XD。從丹佛市區(Denver)要來這裡要兩個多小時的車程。



這裡主要工作內容是HousekeepingFoodservice,我是在HousekeepingLaundry,大部分的時間都都在洗衣房裏面,工作蠻單調無聊的,所以我後來跟主管反應並調到Housekeeping。這份工作非常好玩,每天跟著Group Leader開車穿梭在山中打掃Cabin或是Lodges,再坐車回去。打掃房間都是以組為單位,每組大概4-10人不等,而且每天都會換組員,會有大量跟不同國家的人接觸的機會。而且打掃房間經常會撿到客人不要的東西,只要小組長允許都能帶走~~


 這裡跟其他公司不一樣的地方是有員工宿舍跟員工餐廳。員工宿舍是兩層樓的Lodegs,一間房間大概3-4人,而且不一定會跟台灣人住,我室友就來自哥倫比亞跟土耳其,每一棟Lodges都有一個大lobby,晚上都會有很不同國家的人聚在一起聊天開趴,不過亞州人比較少會在這就是了,我這次去一開始都是西班牙人跟南美人,到了8月底華人都熟了才會聚在這裡聊天玩遊戲,或是討論之後彼此要一起旅遊的行程規劃。員工餐吃得還算普通,不過也是有其他台灣人覺得不好吃,是自助式的形式,就是美國電影裡你會看到的學生餐廳的樣子,不過,菜色是8-10天循環一次…(表定是10天啦 可是我覺得沒這麼多樣哈哈),看你在那邊待幾天就會吃幾次相同的菜色。到了9月份美國旅遊旺季結束,天氣也變冷比較少遊客會來山上,營區裡面的國際工作者也剩下一半左右,人變少廚房比較空閒的時候,廚房的那些國際工作者有時候會被允許自己煮創意料理,那時候就很刺激,三五天就有驚喜出來,當然如果吃不慣也可以搭免費shuttle去鎮上超市買東西。而且因為是住在度假山莊園區裡面,園區的所有設施都可以使用,而且營區經常舉辦活動給我們這些國際工作者,又包吃包住不用煩惱吃的問題,但是就是時新低了一點,可是我覺得非常值得非常推薦。如果要我大四畢業再去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在這裡工作。


   Work & Travel,顧名思義就是「打工」和「度假」,打工放在前面,表示你必須要先工作才有旅遊,這個簽證的意義就是讓你在美國工作賺取自己的旅費,在最後結束工作後的一個月去遊覽美國。這些工作並不如你想像的這麼簡單,打掃房間經常要抬重物、掃廁所、刷馬桶,即使是Foodservice工作也不輕鬆,不要認為你就是去度假輕鬆玩,你身在國外工作,你的一舉一動雇主看在眼裡,也會拿你跟其他國際生比較,請你拿出對於這份工作的尊重,還有對於你自己的負責態度。這份計畫讓我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我們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吐槽主管一起偷懶打混,互相幫助解決彼此生活上遇到的種種困難,甚至到最後還跟中國夥伴一起旅遊,這些都是非常難忘的回憶。你能夠在國外靠著自己的能力生活了這麼一大段時間,就是一件對你自己能力的一大提升跟肯定,在你還沒踏上美國之前會覺得非常不安心,非常不確定各種事情的可能性,但是當你踏出第一步往下邁進,並且發現事情一件一件的解決,直到回國前的那一刻,那種刻在你內心深處的感動真的是無法言喻,就像是一場美國夢一樣不可思議!

不跨出這一步你不會相信你自己有多少能力,也不會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麼的遼闊 !


謝坤森(2017打工學長 - 東海社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