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美國暑期打工旅行(度假打工)

美國暑期打工旅行(Summer Work & Travel USA) 是由美國政府所推動的國際青年交流計畫之ㄧ,每年有超過1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參加本計畫。台灣地區大學生可經由YMCA代辦申請參加本計畫。透過YMCA與美國國務院授權的執行機構(Sponsor)合作,合法取得J-1簽證赴美。本計畫之精神非以賺錢和就業為目的。參加條件:大學或研究所在學學生 / 能吃苦 / 敢開口說英語 / 個性陽光獨立 / 至少能夠工作11週以上。(其他詳細資訊以當年度申請簡章為準)

”America is an easy country.”


        這是我至今最充實的一個暑假,在北卡的兩個半月中,我認識了一群可愛的朋友,那份共同生活、同時工作與玩樂的革命情感是我們永遠珍惜的。除此之外,還有我一直期待的異國生活體驗,不論是和同事出去玩、或是去超市認識的國際學生,跟他們一起party,甚至是走在路上露出淺淺微笑與你友善打招呼、或是與你熱情交談的陌生人,他們如此open-minded,影響了我,使我變得更大方。

  當初在決定工作時,從未考慮過北卡,而且也不想到飯店工作,但OEI讓我改觀,雖然我並不是在飯店工作,而是在飯店旗下的餐廳工作,但整個飯店企業的環境、精神都讓我很欣賞,他們很照顧員工、也善於激勵員工,而且也很歡迎我們,把我們寫進OEI的定期刊物上。OEI盡量照顧我們的生活需求,像是我們剛住進員工小木屋時很缺家具,他們也主動跟我們說有需要就提出,雖然我們到後來也不是基於需要而要求了,只是覺得多一張桌子、多一盞燈會更好之類的,他們也都不會拒絕我們的請求。而且也盡力規劃員工旅遊、帶我們去Hiking、看MLBShopping mall、大賣場等。還有,OEI雖然沒有員工餐,但發給我們員工餐卷,可以去鎮上很多餐廳使用,最便利是超市也可以用!我在去打工前,最怕就是遇到不好的雇主,很幸運可以在OEI工作,讓我的打工經驗增色不少。

  去美國前,我幾乎算是沒有打工經驗,一個同事問我為什麼要選擇去北卡打工,我回答因為是YMCA分發的,不是自己選的,因為YMCA的知名度,也省掉我很多解釋的麻煩,但是他後來問了幾個問題,像是妳機票費買多少,這樣打工划算嗎?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不曉得我們是來Working & Traveling的,甚至還以為我們是季節性勞工之類的,我就跟他說明我們的目的是體驗異國文化以及旅行,不是來賺錢的,他聽我解釋完後覺得這種體驗很棒,我也從中發現,可以認識他們也是我旅行的一部份,而且可能是最美好的部分之一,因為我們直到現在都還有連絡。

  雖然適應工作沒那麼快,剛開始還遇到經理叫我們去洗碗,我跟另一個同事在洗碗時,一直抱怨為什麼一個好好的大學生要跑到美國當外勞、做低賤的工作,更讓我不開心的是,這並不是我的工作,為什麼我要洗碗,覺得自己很委曲,後來可能是我的臉色太臭,經理告訴我們洗完後有免費的午餐,想吃甚麼盡管點。之後我才為自己的不成熟感到抱歉和失禮,因為我後來才知道,大家沒事的時候都會互相幫忙,而且覺得為了餐廳可以賺更多錢,理所當然!大家看到一堆碗,但洗碗工不在,連經理自己都會下去幫忙,如此的團隊精神,除了在這讓我驚訝外,還有每天早上的line-up,輕鬆而且幽默的檢討每個人好和不好的地方,以及經理的打氣,大家就很像一家人和好朋友一樣,為了餐廳好而努力,我從來不知道餐廳的營運可以這麼靈活,或許是我打工經驗少,所以見識少,也或許是美國人做事的團隊精神,無論如何,都讓我學到不少做人做事的態度。

  與外國同事的相處當然不簡單,特別是文化與語言的隔閡,但是只要你夠大方,肢體語言都能溝通,關鍵點只在於你肯不肯放開心胸而已,加上和客人的相處,有些客人很照顧我們,常常來光顧,關切你一下,甚至在我們離開時還特別來送我們卡片和紀念品。我在工作中最大的收穫不是聽力變好、不是口說變自然,而是變得大方與open-minded,在這裡想起一個同事說過的話,他說,”America is an easy country.”我百分之百同意他說的話,不論是在工作或之後的旅行,遇到的人都很easygoing,雖然無法讓我從一個被動的人完全變一個主動的人,但讓我更有勇氣和自信去面對很多事情,他說的話不只在美國可以用,全世界都適用,只要學會放鬆自己,不要那麼「ㄎㄧㄣ」,很多困難都變得迎刃而解。


  以前從書中讀到美國是個大融爐,不親自走一趟真的無法體會,尤其從西岸玩到東南再玩到東北,從舊金山到亞特蘭大、再到奧蘭多,最後是紐約,遇到各式各樣的「外國人」,每一國人對別國人的存在都覺得理所當然,不會像在台灣,遇到外國人會多看個幾眼,在美國,也不會有人因為你是外國人,就把他說話的速度放慢,因為外國人到處都是,我們其實一點也不特別,但他們絕對歡迎我們到美國玩,也會關心我們喜不喜歡美國。

  回想要離開工作的地點時那一天,才發現真的要離開了,以後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回去,以及我到底有多不捨那個生活了兩個半月的地方,像一場夢的地方。直到我結束了工作後兩個禮拜的旅行,要離開美國的那一天,雖然很不幸地,因為班機故障而延誤一天,但同時也很幸運地,可以再多留一天,回想在美國的點點滴滴。很羨慕美國人可以有這麼大的國土,可以充分享受不同州間的風情,但也更珍惜小小的台灣,可以擁有充沛的文化力量,回到台灣後,因為這趟美國打工旅遊行,真的讓我開闊不少視野,不誇張,也為自己人生注入更多積極的力量。 

                                                         By  Kirsty (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
現在就預約2013年說明會

美國暑假打工代辦, 美國暑期工讀, 美國度假打工, 代辦